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字新闻

[阿里研究院]数字经济创新的中国故事

2018-11-25信息来源:

  11月23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浙江省委共同在杭州举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宣介会。出席会议的中方领导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等,与会嘉宾包括80多个政党的近400名外国政党领导人和代表。

图说: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阿里巴巴是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企业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受邀参会并分享阿里巴巴创新的故事。会上,高红冰表示:“阿里巴巴是一个民营经济创新的故事,也是一个数字经济创新的故事。阿里巴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实践者,阿里巴巴是‘八八战略’的受益者、实践者。阿里巴巴愿意与全球分享自己的经验,跟在座的国家和地区一起合作,一起享受数字经济所带来的红利。”

  高红冰介绍,19年前马云等18人在杭州创立阿里巴巴,帮助小企业、年轻人开展生意,并把“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作为阿里巴巴的使命。2016年,按每年交易额计算,阿里巴巴超过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在此后的两年里,阿里巴巴的交易额仍然快速增长。2018财年达到4.8万亿元(相当于7680亿美元)。

  阿里巴巴持续实现商业创新,服务1000万小企业和6亿消费者。从1999年创立开始,阿里巴巴不断推出新业务,涵盖电子商务、科技金融、智慧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2018年“双十一”(11月11日),阿里巴巴平台交易额达到2135亿元(约合30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过去十年,每年“双十一”的交易额不断突破历史记录,集中体现了阿里巴巴的商业创新,用新技术、新组织方式,实现大规模商业协作。

  高红冰表示,阿里巴巴不仅是一个商业创新的故事,也是高科技创新的故事。阿里巴巴用了13年的时间实现年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而沃尔玛用了50多年。 “双十一”交易额不断突破记录,倒逼阿里巴巴进行了大量技术创新,包括独立开发云计算平台、建设量子计算实验室、研发区块链技术等。今天,阿里巴巴把这些创新技术用到了浙江的经济建设上,用到了全国企业的经营创新上,用自己的技术帮助别人成功。

  阿里巴巴不仅是一个中国的故事,也是一个全球化的故事。阿里巴巴通过Alibaba、速卖通、Lazada等平台,帮助全球小企业、消费者开展贸易,使用云计算、数字支付、物流等服务,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阿里巴巴不断推动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在全球扩展,支付宝在中国成功以后,也把自己的技术商业经验等复制到印度、泰国、菲律宾,孟加拉国等九个国家和地区,帮助他们服务当地的老百姓和当地的商户,支持他们进行数字经济创新。

  高红冰提出,阿里巴巴全球化的同时,进一步帮助国外的品牌商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有六亿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其中90后、95后占到45%。从2001年到2017年,阿里巴巴帮助75个国家近19000个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其中80%以上是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未来五年,阿里巴巴将进口2000亿美元商品,帮助更多国家的特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阿里巴巴不仅是一个商业创新的公司,还是一个推动普惠发展的公司。阿里巴巴致力于帮助年轻人和小企业创新、创业、创造。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为中国创造3681万个就业机会。过去一年,阿里巴巴为16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健康保险。阿里巴巴支持超600万名女性电商创业。阿里巴巴支持残疾人创业,超过31.6万人,他们总成交金额超过100亿元。到2036年,阿里巴巴希望服务20亿消费者、1000万盈利的小企业、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在这些发展的背后,我们未来要帮助这些年轻人和小企业更好地实现他们的梦想。阿里巴巴是一个小、微企业创新的舞台,他们的梦想都将在这个平台上得以实现。”

  阿里巴巴不仅是一个中国的故事,也是一个杭州的故事。阿里巴巴有一系列的创新,包括商业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全球化的创新、小企业的创新,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都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高红冰表示:“阿里巴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也是它的一个推动者,但是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生于浙江,生于杭州,这块沃土给了我们基因,给了我们种子,给了我们巨大的力量不断创新。”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

International Department, Central Committee of CPC

E-mail:xinxi@idcp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