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文章

在国际高端智库云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 2020-09-02
作者: 宋涛
来源:

在国际高端智库云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09-02
来源:

  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出席此次云端论坛。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遭受冲击,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冷战思维上升的背景下,此次论坛围绕“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的参与表示诚挚欢迎!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威胁,给全球政治经济走向增添诸多变数,推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疫情再次证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发展前途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今天出席论坛的既有知名政治家,也有许多有影响的智库学者。大家长期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长期思考人类社会未来走向等战略性问题。借此机会,我愿就如何超越意识形态和制度差异、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分享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坚持团结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依赖日益紧密。面对战乱动荡、流行性疾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各种威胁,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国际社会理应顺应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期待,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全。当前一些人把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借疫情搞污名化,企图在国际上制造分裂,严重影响国际合作,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我们期待各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中方一道倡导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合作精神,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霸凌行为,不断凝聚携手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国际合力。

  第二,坚持开放包容,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是大势所趋,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然而,面对近年来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些国家试图诉诸保护主义甚至“脱钩”的方式,动辄挥舞单边制裁的大棒,把国家安全泛化,把经贸合作政治化。这些举动找错了病根,开错了药方,注定得不偿失。封闭孤立解决不了问题,国际社会需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我们期待各国继续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同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三,坚持求同存异,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中国共产党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认为各国完全有权利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那些以意识形态划线、大搞双重标准、强行输出制度模式的言行,对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人类历史昭示我们,当各国能够超越意识形态差异,世界就会迎来和平与发展;当陷入意识形态对立,世界往往出现冲突和纷争。我们期待大家积极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促进国际社会团结合作,通过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

  第四,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公正合理。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宪章》集中体现了国际社会关于多边主义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当今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近年来少数国家对国际规则和机制合则用,不合则弃,甚至大搞退群、毁约和欠费、搅局,严重冲击国际多边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中国始终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权威和作用。我们期待大家积极倡导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基本原则,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五,坚持责任共担,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关系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大国肩上都承担着特殊责任。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维护中美关系稳定不仅事关中美两国人民利益,也关乎世界和平发展大局。面对当前各类风险挑战,美方本应担负起作为一个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与中方及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合作、共同应对。但近一个时期以来,美执政当局和一些政客肆意挑起事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导致中美关系出现异常复杂严峻的局面,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对此,中国政府已经全面阐明了中方立场。在21世纪的今天企图搞意识形态对抗和“新冷战”,拼凑排他性集团,是逆历史发展潮流而动,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中方致力于推进大国协调合作,期待大国和睦相处,愿与美方共同推动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我们也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肩负起对全人类的使命担当。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人类总要发展,时代总要进步。尽管当前面临一些新的风险挑战和复杂因素,但我们终将渡过难关,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希望各国智库学者发挥自身重要作用,积极促进团结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公平正义,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建言发声,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 宋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