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会见

中国和阿富汗网络研讨会举行

时间: 2021-05-20
作者:
来源:

中国和阿富汗网络研讨会举行

2021-05-20
来源:

  5月1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与阿富汗阿中友协联合举办“共话百年、共推和平”网络研讨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以及人民伊斯兰统一党领导人穆哈齐克、人民轨迹党政治委员会主席斯潘塔、伊斯兰促进会主席拉巴尼、伊斯兰民族阵线党主席盖拉尼和中阿两国智库学者等近百人参加。

  宋涛表示,中阿友谊源远流长。新时期,双边关系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不断深化,在互利合作中进一步升华。中方始终坚定支持阿富汗人民维护独立自主、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努力,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谈进程。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同阿富汗主要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交往,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共产党愿同阿富汗主要政党和政治组织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促进抗疫、反恐、共建“一带一路”等合作,不断夯实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基,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

  宋涛重点宣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成就和经验,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独立自主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年也是阿富汗迎来独立102年,百年来阿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平发展付出巨大努力。在百年新的起点上,中方将一如既往为促进阿恢复和平稳定、实现自主发展、参与区域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阿卜杜拉等阿方政党政要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评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认为这为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其他国家树立了发展典范。阿方感谢中方坚定支持阿和平和解进程并为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无私帮助,表示十分珍视同中国的传统友谊,期待同中国共产党保持密切沟通,深化经验交流,以党际关系为引领,促进双方经济、抗疫、反恐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为地区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以及阿富汗驻华大使卡伊姆等参加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