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会见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赴西柏坡和正定参加中共党史主题交流活动

时间: 2021-06-03
作者:
来源: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赴西柏坡和正定参加中共党史主题交流活动

2021-06-03
来源:

  6月3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北省委邀请,阿尔及利亚、巴林、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毛里塔尼亚、阿曼、巴勒斯坦、索马里、苏丹、突尼斯等20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及阿盟驻华代表处代表等赴河北省西柏坡和正定,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考察正定县塔元庄,参加“共话百年历史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交流活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出席活动并致辞。  

  宋涛表示,西柏坡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之一,是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是孕育新中国的地方。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过县委书记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怀着真挚朴实的人民情怀,本着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以力图长远的战略眼光,带领正定走上了改革开放、富民强县的康庄大道,并探索实践了许多重要理念。宋涛并重点宣介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历史性成就,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增强。当前,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华民族正朝着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迈进,也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宋涛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倡议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中阿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愿同阿拉伯国家政党共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与阿拉伯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对接,推动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务实合作,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王东峰热烈欢迎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到河北省西柏坡和正定参加中共党史主题交流活动。王东峰表示,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这片红色沃土召开了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正定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许多重要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探索思考一脉相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国家大事。当前,河北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愿发挥区位优势,同阿拉伯国家加强经贸等多领域交流合作,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交流活动,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领袖的成长奋斗历程,对习近平总书记深感敬佩。使节们高度评价中共百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下,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相信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再创新的辉煌。使节们表示,中方成功经验对阿拉伯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将积极推动本国政党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继续坚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加强抗疫、共建“一带一路”等多领域合作,推动阿中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

  河北省委常委张超超、高志立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朱锐等参加有关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