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会见

“符合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非政党的探索与实践”主题研讨会举行

时间: 2022-03-29
作者:
来源:

“符合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非政党的探索与实践”主题研讨会举行

2022-03-29
来源:

  3月2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通过视频方式举行“符合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非政党的探索与实践”主题研讨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国民议会副议长策诺利,尼日利亚全体进步大会过渡委员会全国书记阿克潘乌都埃德希,多哥保卫共和联盟副主席巴比耶格等出席并致辞。非洲16个国家17个政党的领导人及部分党媒负责人参加。

  宋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华大地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立足中国实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之路,不仅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而且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占主导的世界现代化格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宋涛表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非政党深入探索、推进本国现代化道路责任重大。中国共产党愿继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同非洲国家和政党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本着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精神,与非洲政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实施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非落地,助力非洲加快迈向现代化,并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促进世界公平正义。政党媒体是党的重要理论阵地,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希望中非政党推动党媒交流合作,共同讲好中非传统友好、携手探索现代化道路的故事,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策诺利等与会非洲政党领导人高度评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下,中国在消除绝对贫困、有效打击腐败、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非方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的理念,成功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认为这不仅是中国的胜利,也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为非洲国家树立了榜样。非洲政党一致表示,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交流合作,包括促进党媒合作,夯实非中友好的民意基础,促进非中关系更大发展。

  中联部部长助理李明祥主持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