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会见

刘建超集体会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

时间: 2022-08-01
作者:
来源:

刘建超集体会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

2022-08-01
来源:

  7月2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集体会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

  刘建超表示,新世纪以来,中拉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斐然,民意友好更加深厚,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中拉关系已成为国家关系和南南合作典范。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到访拉美,与拉美各国元首共同确立了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明确了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努力方向。中拉政党关系是中拉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拉政党通过“云交往”,积极发挥“政党+”作用,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减贫、政党建设等重大议题坦诚交流、深化合作,为推动中拉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共产党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政党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交流互鉴,促进政治、经贸、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为中拉关系再添硕果,为中拉人民友好再续佳话。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高度评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驻华工作和生活经历使他们深刻领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使节们感谢中方在抗疫、经贸合作等方面为拉方提供的宝贵支持,高度赞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认为倡议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理念一致,愿积极推动其落地实施。使节们表示,党际交往是拉中关系中日益活跃的组成部分,愿积极推动拉中政党交流合作,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互鉴,促进拉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各国使节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

  中联部副部长沈蓓莉参加会见。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