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会见

刘建超集体会见欧亚地区国家驻华大使

时间: 2023-05-11
作者:
来源:

刘建超集体会见欧亚地区国家驻华大使

2023-05-11
来源:

  5月1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集体会见阿塞拜疆、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摩尔多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欧亚地区国家驻华大使。

  刘建超表示,中国同欧亚地区国家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不断深化相互了解与合作,树立了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欧亚地区国家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对双方关系发展发挥重要战略引领作用。中国—中亚峰会即将举行,将进一步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中国共产党同欧亚地区国家友好政党建立了多层级交往机制,通过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中国—中亚政党论坛、上合组织政党论坛等平台,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

  刘建超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变乱交织,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发展不断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国和欧亚地区国家都肩负发展振兴的重要使命。中国共产党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中国共产党愿同欧亚地区国家政党一道,落实双方元首重要共识,交流互鉴治国理政经验,共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会大使们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有力领导下,中国经济实力快速提升,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当前,欧亚地区国家同中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双方党际交往密切,为促进彼此务实合作与国际协作发挥独特作用。

  面对复杂动荡的国际形势和共同的发展任务,欧亚地区国家愿同中方深化互信,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加强政党交流,推动各领域合作。欧亚地区是共建“一带一路”首倡之地,我们支持中方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安全、文明三大倡议,希同中方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平台沟通协调,共同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坚信,在习近平主席有力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将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就,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预祝中国—中亚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促进地区和全球稳定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