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返回首页 >

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在南宁举行时间:2021-09-09    来源: 中联部

 

 

  9月9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在南宁举行。对话会以“加强政党合作,共谋经济发展”为主题,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40多个政党的领导人、青年组织负责人以及政府代表逾300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东南亚、南亚国家约30位驻华使节等高级外交官现场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宋涛重点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宋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本地区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中国作为本地区最大经济体,始终致力于为地区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中国共产党愿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与地区各国政党加强战略沟通,聚焦发展主线,发挥“一带一路”政党共商机制等平台作用,助力本地区在经济发展、扶贫减贫、疫情防控、青年交往等领域务实合作,为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地区人民福祉作出新贡献。希望地区各国政党紧密协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地区内部事务,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鹿心社表示,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开展与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地方党际交往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广西希通过党际渠道增进各方友好交流,通过此次对话会,从地方视角分享治理和建设经验,共享“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机遇,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合作平台,助力各方务实合作,共促区域经济发展。

  印尼专业集团党副总主席、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班邦,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建国阵线中央主席辛拉冯,尼泊尔联邦院主席迪姆希纳等与会政党政要和驻华使节高度评价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认为中国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努力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民族团结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合作,通过服贸会、东博会等平台机制和“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机遇,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发挥重要作用。与会政党政要表示,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愿同中国共产党深化交往,携手抗疫、共谋发展,以团结合作应对困难挑战,致力实现本地区发展进步,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共同倡议》,并举行了“深化务实交流合作,共促地区发展繁荣——抗疫与发展论坛”与“汇聚青年力量,共谋疫后新前景——“Z世代”领导力论坛”。

  中联部副部长陈洲主持对话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平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