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返回首页 >

[新华社]团结协作 共谋发展——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人士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党际交流时间:2021-09-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9月10日电(记者朱丽莉、孙一)多名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人士日前在广西南宁表示,党际外交发挥的沟通协调作用日益重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方应继续加强党际交流,增进共识、加强合作、促进发展。

  以“加强政党合作,共谋经济发展”为主题,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9日在南宁举行。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40多个政党的领导人、青年组织负责人以及政府代表逾300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东南亚、南亚国家约30位驻华使节等高级外交官现场出席会议。

  印尼专业集团党副总主席、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班邦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威胁公共卫生安全,阻遏经济增长。更多人意识到加强国际合作、捍卫多边机制对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性。政党对话有利于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帮助疫情影响下的各国恢复经济。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建国阵线中央主席辛拉冯表示,老挝人民革命党始终坚持加强同各国政党、政府和社会组织间的友好合作。他对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老挝援助了大量抗疫物资,并派出多批医疗专家组赴老挝协助抗疫,为老挝及时有效防控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会各国政党人士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东南亚、南亚地区政党合作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共产党同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尼、菲律宾、泰国、尼泊尔等国政党建立了“一带一路”政党共商机制,凝聚各国政党共识,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经济复苏势头受挫,使地区国家民生压力增大。中国作为东南亚、南亚地区最大经济体,始终致力于为本地区共同发展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投资实施一批接地气惠民生的合作项目。各方对此表示感谢。

  与会各方还对中国坚持团结抗疫表示赞赏,批驳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言行。

  柬埔寨卫生部大臣蒙文兴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向柬提供新冠疫苗,极大提振柬埔寨人民抗疫信心,柬方对此表示感谢。柬方认为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反对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对别国进行无端指责。

  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同中国共产党合作顾问巴亚兹德·卡西表示,对巴基斯坦来说,中国是可靠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采取卓有成效的防控举措迅速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并对周边国家提供帮助。美国炮制所谓病毒溯源报告,不会影响我们团结抗疫的决心。

  尼泊尔联邦院主席迪姆希纳表示,面对疫情,应加强地区政党对话,促进地区合作。各国应摒弃地区地缘和国家间利益分歧,聚焦合作、加强团结,停止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破坏地区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