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共产党中央理论委员会副主席武文贤致辞时间:2021-05-24    来源:

 
 

 

当代马克思主义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若干问题

                                                           


 
尊敬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同志,


各位嘉宾和朋友:


我谨代表越南共产党理论研究工作者,对中国共产党倡议举办以“当代马克思主义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为主题的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予以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主题很好,既蕴含时代提出的紧迫实践问题,同时对于在当今世界捍卫、发展并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具有深刻理论意义。相信我们将收获许多宝贵的认识看法。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内容丰富、目标明确,我们对此十分赞同。我们认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开放的学说,就如同一个不断发展的活的机体;马克思主义同时也是与时代有机结合的科学学说,就如同树木离不开阳光和空气。实践要求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发展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只有在时代面临转折点、现代科技革命取得新成就的条件下,在准确研判世界重大变革、继承性批判非马克思主义理论、选择性吸收其他进步潮流的创新合理要素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原理才能得到保存并创造性地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马克思主义是有史以来对资本主义最深刻、最全面、最严苛、最准确的批判。不仅如此,马克思主义也是旨在改变世界格局和发展趋势的唯一批判性理论。这表明,只要资本主义还存在、社会主义继续得到建设和完善,那么马克思主义就会继续存续和发展,通过创新思维和实践发展不断得以丰富。


时间如同试金石。过去90多年是越南共产党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领导越南革命的特殊阶段。在这个阶段,越南经历并克服了许多重大考验、渡过了危机关头。每一次克服挑战都是民族和国家的一次崛起,树立起一个个历史性里程碑,夺取一个个辉煌的胜利。


1945年“八月革命”胜利催生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捍卫了东南亚第一个人民民主政权。两次反抗残暴帝国主义殖民势力全面、持久、艰苦的全民抗战取得显赫胜利,赢得了“震动地球的奠边府大捷”以及“赶走美军,打倒伪政权”的战果,统一了祖国,为越南人民开创了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的纪元。35年来国家实行革新事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这些胜利果实都使越南有了新的态势、新的实力。越共十三大指出,越南从未拥有像今天这样的事业、潜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威望。


越南革命取得重大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进行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越南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列主义、胡志明思想的理论旗帜和思想旗帜。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智慧最宝贵的载体,是社会主义的核心精神。马克思主义为风起云涌的社会主义运动创造条件,使社会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阶梯中占据应有地位。社会主义运动兴衰成败都取决于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正确与否。马克思主义也为我们改造社会提供了一种分析方法、一个契合的视角、一项正确的政治战略。但马克思主义不能包办一切。时代和当今世界正在不断运动和变化。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懂得运用马克思主义,还要对马克思主义进行补充和发展,使之万古长青。这也正是待此重要研讨会探索的问题。


最后,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祝愿中国共产党、中国、中国人民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祝宋涛同志以及各位同志、朋友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幸福美满。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