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外国政党政要发言摘编时间:2021-06-25    来源:

  2021年5月27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世界马克思主义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为主题,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研讨会致贺信。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高校负责同志约200人参会交流研讨。以下为《当代世界》杂志特对外国政党政要发言(贺信、致辞)的摘编,原文刊于《当代世界》2021年第6期。

  

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现场。

 

  通伦·西苏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

  

  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理论、科学理论,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法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夺得全面、重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创造了举世罕见的奇迹,不仅满足了本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机遇和福祉。

  

  萨拉赫·阿德利,埃及共产党总书记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推动世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拓展国际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以人为本的、民主的、有利于各国及其人民之间开展合作的全球化,致力于实现和平、保护环境,促进世界各国及其人民发展,将世界建设成为以人为本的世界和全人类的大家庭。

  

  迪利普·巴鲁阿,孟加拉国共产党总书记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习近平同志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打赢了史诗般的脱贫攻坚战,被世界各国誉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各国加强团结合作、实现经济复苏的新平台。中国致力于建设和谐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为人类未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根纳季·久加诺夫,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相结合的成功典范,中国的发展成果不是由一小部分资本所有者享受,而是由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来源于为人民谋幸福,人民理念是其根本遵循,这使中国共产党可以克服各种困难,带领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未来。世界期待变革,也需要变革,世界需要全新的国际关系体系,这也是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此具有吸引力的原因。

  

  卢西亚娜·桑托斯,巴西共产党主席

  

  在迈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之际,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世界中,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中国作为一个由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共产党长期致力于促进国家发展与人民福祉,并为全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西塔拉姆·亚秋里,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在2021年完全消除绝对贫困,每年创造数以千万计的就业岗位,强化卫生体系,建设世界级的基础设施和教育体系,从研发过程中获得红利并推动科技发展,同时中国也致力于减少不平等、遏制腐败,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经济雪上加霜,新自由主义的帝国主义全球化完全给不出解决方案,而中国成功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并非常谨慎地有序放开经济,这也展示出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克劳迪奥·德里格里,智利共产党国际关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人类社会共同发展提出的倡议,本着和平、合作、对话和互利互惠的精神,致力于消除贫困和社会不公,建设公正的国际秩序,保障各国根据其政治、历史、社会、文化等特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为开辟全球性的新空间创造了可能性,为基于本国实际持续创新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活力,对人类共同发展和团结应对共同挑战意义重大。

  

  乔·西姆斯,美国共产党联合主席

  

  迄今为止,美国仍保留其帝国主义特征,寻求对中国及其他共产党和左翼政党执政的国家进行新冷战,并保持与俄罗斯的对抗。面对上述形势,中国坚持走不同的道路,致力于国内发展、国际合作和互惠互利。中国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有力地证明,在中国独特历史文化基础上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

  

  弗拉迪米尔·沃罗宁,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主席、前总统

  

  我们常常提到的“中国奇迹”并不是靠魔法实现的,而是靠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靠动员群众投身伟大事业的感召力实现的。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背景下,中国以最小代价战胜疫情的成功经验将载入史册,成为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典范。今天,中国共产党为世界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种社会政治体制,对世界上的许多国家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卡里达·迭戈,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中央宗教事务办公室主任、古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伟大的中华民族和全人类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事件,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实现主权发展和人民全面解放的根本性工具,正确运用马列主义需要我们不断在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优势之一就是对意识形态进行持续创新性发展,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了全世界左翼力量。

  

  毛罗·阿尔博雷西,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书记

  

  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强调不断提升各项能力,包括与时俱进的能力,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以及让党的路线方针与现实变化相适应的能力,其中实践正是被中共反复强调并放在首位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首要任务就是实现人民的福祉,中国共产党是这样倡导的,也是这样践行的。自20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取得的成就是极其重要的经验,为全球范围内重振社会主义理想与未来作出了巨大贡献。

  

  钱德拉·梅纳利,尼泊尔共产党(马列)总书记

  

  马克思主义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2012年发起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斗争,并在2021年2月宣布取得胜利,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摆脱贫困方面的经验对于尼泊尔来说有着重大的启示意义。

  

  安德鲁·欧文,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兼顾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积极拥抱世界,在经济、贸易、旅游等领域与各国发展关系。马克思主义是“活”的科学,它不应受到任何教条主义的影响,应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引用习近平同志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帕特里克·科伯勒,德国的共产党主席

  

  中国共产党将战胜贫困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战胜贫困”并非口号,中国真正实现了这一目标,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消除绝对贫困、使数亿中国人民摆脱饥饿和贫穷的成就,不是乌托邦式的空想,而是人文主义的生动实践,这也显示出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

  

  罗伯特·格里菲斯,英国共产党总书记

  

  中国的新发展模式与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截然不同。由习近平同志指导、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施行的高质量发展,并不排斥社会发展和文化发展的需要,这主要反映在中国加大力度消除绝对贫困,减少地区发展不平衡等方面。正如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的成立都反映出中国高质量发展当中的国际内涵,即通过加强与各国的合作,促进全球的高质量发展,造福各国人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可以从中国发展经验中学到很多,同时有很多经验甚至也适用于部分发达经济体。

  

  索科尔·阿列克谢,白俄罗斯共产党第一书记

  

  中国在经济领域创造了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此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展现出巨大的活力,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积极推动各国经济复苏和人民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经济合作、开放包容的倡议,是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已经成为世界上推动务实合作的最大平台。

  

  吉甘纳格·维拉辛哈,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大大加快了脱贫进程,以最短的时间消除了极端贫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如今,中国正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面对全球变暖、恐怖主义危机、社会不公和贫富差距拉大等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了巨大机遇,让我们能够实现有利于所有人的经济增长和繁荣。

  

  恩格梅拉·鲁宾加,坦桑尼亚革命党中央书记处政治和外事书记

  

  “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给全球带来强劲的增长动力,促进了全球合作,消解了之前出现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坦桑尼亚以及大部分非洲国家目前都在实施一些前所未有的改革,迫不及待地要与中国进行全方位合作,因此“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对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而言,就像是发动机中的燃油一样重要。中国重新定义了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保证了全球和平与经济发展繁荣。

  

  多乌·佩林切克,土耳其爱国党主席

  

  中国的成功是正确革命道路实践的成功,是科学社会主义指导原则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克服一切困难挫折、领导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也是世界上所有渴望实现独立自主的国家和人民的成功。我们的时代是以中国为发展范例、向社会主义开放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人类的领导权重新回到亚洲大陆,我们将消除全球不公,共享发展成果,建立多极世界,并为人类实现最伟大的愿景——建立没有阶级、没有压迫、消除一切疏离的世界开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