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对外宣传首页>
您的位置专题首页>专题宣讲

宋涛向古共中央通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7

 

  11月17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受中共中央指派,向古共中央通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古共中央第二书记马查多,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巴尔德斯,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副总理兼经济和计划部部长希尔等参加。通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宋涛首先转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古共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和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重点审议和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该建议反映了全党全社会的意志,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十四五”规划的主线和鲜明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理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的关键。五中全会不仅将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也将为包括古巴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机遇。

  宋涛表示,中古建交60年来,双边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在两党两国领导人亲自推动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济、人文等多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在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协作。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中国全党全国人民一定能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古巴在劳尔第一书记带领下开启了社会主义发展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愿同古巴共产党一道,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共抗新冠肺炎疫情中不断丰富两国合作内涵和成果,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办副主任尹艳林深入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主要内容,表示全会根据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作出了一系列新的论断和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的举措,将有力推动中国实现新的历史性发展,助力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

  马查多转达了古共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良好祝愿,感谢中国共产党向古共通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和内容,高度评价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取得辉煌发展成就,坚信中国将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并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胜利。马查多介绍了古共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以及将于2021年召开的古共八大筹备情况,强调古方始终把发展同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希以两党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强化战略互信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抵制霸权主义和外部干涉,推进古中两国关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联部副部长沈蓓莉主持视频会议,中国驻古巴大使陈曦,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等参加。

版权所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Copyright © 2000-2015IDCPC.org.cn All Rights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