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法塔赫主席、总统阿巴斯视频致辞 时间: 2020.06.17

巴勒斯坦法塔赫主席、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

(领导人视频致辞)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先生,

出席开幕会的各国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我谨对中国共产党提议举办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表示感谢和赞赏。此次会议旨在促进国际合作,就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及推动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加强经验交流。会议主题是“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这为探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带来的深刻影响提供了契机。

  我们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反对将疫情与特定国家挂钩。我们强调,各国采取联合行动、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克时艰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增进中阿政治互信、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重大胜利,我们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中国专家和医护人员表示祝贺,并感谢中方帮助世界各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应对疫情。

  部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在疫情暴发之初就意识到席卷全球的疫情十分危险。因此,巴勒斯坦尽管实力有限,但早在今年3月5日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防疫举措,极大降低了国内新冠病毒感染率。我们关闭了边境口岸,暂停城际人员流动,封闭感染区域,关闭大中小学校,关闭清真寺和教堂,禁止一切形式的人群聚集活动。此外,我们还在全国所有省份建立检测、隔离和治疗中心。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为我们提供了经验指导和物资帮助,有效提升了巴卫生系统工作效率,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部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由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持续占领,追求自由、独立的巴勒斯坦人民正生活在比新冠肺炎疫情更危险的阶段。尽管我们完全遵守1993年以来同以方签署的全部协议,并以高度负责的行动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迄今已有140个国家承认巴勒斯坦国,我们还加入120个国际组织,并通过担任“77国集团和中国”主席国成为了国际社会的组成部分,但以色列政府不仅未遵守双方协议的任何条款,而且大肆破坏协议,不断违反国际法。以色列还在美国政府的公然袒护下破坏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和平进程。因此,巴勒斯坦领导层决定停止履行同美、以签署的一切协议及达成的谅解,并根据1949年日内瓦第四公约,要求以色列占领者为此承担全部责任。同时我们强调,巴勒斯坦坚持在国际合法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基础上实现公正和全面和平,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主权国家。巴勒斯坦反对所谓的“世纪交易”计划,反对美、以图谋及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部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赞赏你们为支持巴勒斯坦而付出的努力,呼吁与会政党、国际各方、安理会等联合国机构负起责任,确保国际法得到贯彻落实,阻止以色列政府利用疫情推进吞并1967年部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否则我们将彻底失去实现“两国方案”和公正持久和平的最后机会。

  最后,我愿强调,我们准备与世界各国加强协调合作,携手应对疫情危机。

  祝愿此次会议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出台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