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同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总裁皮门特尔三世在厦门举行中菲两国执政党会谈


发布时间:2020-09-20

  9月20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厦门同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总裁、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阿奎里诺·皮门特尔三世举行中菲两国执政党会谈,就当前形势下发挥两党政治引领作用,推动两国增进政治互信、更好应对疫情影响、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

 

 

  宋涛欢迎皮门特尔作为中国共产党恢复线下对外交往后邀请的首位外国执政党主要负责人访华,表示近年来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菲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切实福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沟通,就携手抗疫、重振经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达成重要共识。当前,两国投资贸易逆势增长,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充分体现了中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

  宋涛表示,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菲两国执政党应以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围绕抗疫和发展两大任务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互鉴,创新开展“政党+”合作,加紧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大建特建”计划,推进新兴产业、地方、扶贫等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贡献政党力量。中方愿同菲方一道,有效管控海上矛盾分歧,推动早日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一致,深化中国和东盟合作,共同反对域外势力干涉破坏,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反对强权政治,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宋涛并重点宣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内容。

 

 

  皮门特尔积极评价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感谢中方对菲抗疫提供的大力帮助,高度赞赏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这同一些国家试图利用疫苗牟利形成鲜明对比。皮门特尔表示,中国一向重视发展同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运用增长的国力支持邻国发展。菲方视中方为亲密邻邦和重要伙伴,菲民力党期待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特别是学习借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双方民众更好相互了解,助力菲中关系取得新进展。菲在南海问题上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认为各方应保持克制,排除干扰,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会后,双方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活动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英文版赠书仪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